close
 晴晴出生至今已近兩星期。每天看著她成長都覺得好有趣。我和熊稱「晴晴Channel」。百看不膩。連她的哭聲我們都覺得好美妙!晴晴剛出生頭三天,熊和我看著她都會掉眼淚。想起催生+生產那天,雖然很辛苦但我們知道這一切都值得。以前在網路上看大家分享的生產日誌,在時間點上都記得非常詳細,幾點幾分都不差!我想說是當下有拿筆記著嗎?後來我才知道生產時的疼痛有點瀕臨昏倒的感覺(可能我有催生比較不一樣啦!),所以那時映入腦子的事物都會意外地鮮明清楚!我到現在還記得熊那時的表情還有照顧我的護士Laura的臉。還有催生那天中午到樓下吃牛肉麵時,聽到周杰倫和南拳媽媽合唱的「珊瑚海」,到現在這首歌仍一直在我腦裡播放著,比起我整個孕期聽到的每一首歌都還來得鮮明!和朋友分享我的催生+生產日誌,希望還沒生小孩的朋友不要嚇到。衝就對了!!!哇哈哈哈~~



老實說我壓根都沒想到會走到催生這一步。在懷孕時上網看別人分享的懷孕日誌也只看順產。只看花六小時以內就把孩子生出來的個案。想藉此「催眠」自己也可以做到!但隨著過預產期一星期,醫生決定要催生後,開始有點緊張。但還是相信自己可以快快生出晴晴,也一直跟晴晴做心理建設,還威脅她如果真讓我走到催生那步,以後她生日就沒蛋糕吃!!沒啥作用,在七月二十五日到醫院進行催生。




七月二十五日,星期一,天氣非常差!!打雷閃電狂風下大雨!想說我們家晴晴還真會選這好日子!看來要給她換個名字才是!!醫生要我們早上六點就等醫院電話通知。那天我五點多起床做早餐吃。約莫七點十五分接到醫院的電話。整理一下七點三十五分拿著待產小橘號和兩個枕頭出門(要去North York General Hospital 生產的朋友一定要帶枕頭!!非常重要!!)。到醫院約八點二十五分,那時待產室只有我們,想說星期一可能真的比較少人生孩子吧!躺在床上進行二十分鐘的寶寶心跳監測和我的血壓。和老公還有說有笑~護士說我的婦產科醫生剛離開,所以等等是另一位女醫生來幫我催生。我一聽到差點是我的婦產科醫生催生時還傻眼一下!我超討厭他!!超級不溫柔雖然是位有經驗的醫生。做GBS和內診時我都痛到狂抓他手袖!好加在不用遇到他!約九點三十分,那位女醫生和一位護士進來,醫生出乎我意外的年輕!她說要先幫我內診看子宮頸,我一聽到內診就皺一下眉頭,不過她教我把雙手握拳,放在屁股下把屁股墊高,這樣可以讓她順利摸到子宮頸和寶寶的頭。這個方法很有效!我完全不痛,雖然有不舒服但可以接受。之前我的婦產科醫生說我的子宮頸未開,但寶寶的頭已經下來。這次醫生說我的子宮頸大概只開2公分,約60%擴張,medium firm,所以要塞藥,Cervidil,催生。醫生拿藥給我看時我還傻眼一下,其實就是一小張薄薄的紙,後面接著長長的繩子。不過塞這藥也花了醫生不少時間。塞完醫生一直問我有沒有不舒服,我說沒有,還誇她內診比我的婦產科醫生好。她很開心~~我心想如果我今天就生產不知道會不會是她接生的?問了護士說有可能。但這藥基本上要等十二到二十四小時藥效才會發揮效果。想想可能今晚還可以看完我想看的電視節目才生孩子。留院觀察兩小時後我們就被要求回家等。就這樣又拎著待產小橘號和兩個枕頭回家。




一路上回家是沒什麼異狀,除了覺得麻麻的走路要比較緩慢以外。回家休息一下到樓下吃牛肉麵當午餐。開始覺得腰痠,非常的痠。走路不由得要微微扶著腰。原來這就是要快生產時的腰痠呀!之前都沒感受到還自以為自己身體強壯沒什麼!吃完麵就叫熊趕快回家我不是很舒服。回家後腰痠和下體更是麻,也開始有感覺到所謂的陣痛。我也藉此拿著我的貓頭鷹小布偶練習呼吸。也很努力忍著不舒服多走動,走動完是有比較舒服一些,還能躺在床上小睡片刻。醒來約四點四十分,煎了幾塊韓國年糕和熊分著吃,五點看新聞,陣痛越來越多次,但都還能忍受,而且也還沒達到取藥出來的標準。過了六點,陣痛開始頻繁,十分鐘有五次陣痛,熊幫我算時間,每次陣痛都有一分鐘以上。我痛到飆淚冒冷汗,這時貓頭鷹小布偶也完全沒用了。。。熊說十分鐘有五次陣痛就可以把藥拿出來去醫院,但我怕是我經不住痛,若太早取藥出來就沒效果了。就又忍了兩次陣痛,痛到我真的受不了才叫熊拿藥出來。熊幫我拿了藥出來就叫計程車,我仍感到頻率陣痛但可以走動。到了醫院的待產室,又是空空沒人,叫了護士安排我在床上等醫生,這時還是感到頻率陣痛,但都還能靠盯著定點放空呼吸度過。那時心裡沒想著痛,只想著我不想再被送回家,我想要今晚就生小孩!!!過沒多久護士幫我內診,痛,開了兩指,天呀!沒進度!跟早上一樣!又沒多久醫生也來了,是位女醫生但不是早上那位。她也幫我內診也是痛到尖叫!她評估要住院進行第二階段催生,也會幫我手動破水加速產程。我聽了鬆口氣!但想著我痛成這樣子宮頸竟然沒進度。。。接著護士Laura來接我去產房,神奇的是我下床後竟然完全沒感到陣痛,我可以走路,拿著兩顆枕頭去產房。我很緊張地問Laura 我會不會太早把藥拿出來了,我現在都沒感覺到痛了。她說拿藥的時間點很難說,至少我是有達到標準才取藥,而且我的子宮頸跟早上比起來也有「變化」,這就可以了。有些人拿了藥出來,送來醫院子宮頸沒反應,就又要再塞藥回家等。聽到這我鬆了一口氣,真的不想再被送回家等了!




七點五十分到了產房,Laura 問了些問題,就開始進行IV ,注入催生藥Pitocin 。這是由護士操作,每小時加重劑量,一開始我都沒感覺,只覺得腰痠,還能跟老公有說有笑。中途醫生護士都有進來,還覺得我也過得太Happy了吧!!約莫十點,Laura加重劑量,我一瞬間感覺下體一陣痛,接著就進入規律陣痛。頭三十分鐘還能靠著貓頭鷹小布偶度過,後來完全沒辦法集中精神!平均一分鐘一次陣痛,我握著熊的手,連看他的力氣都沒有,我也不敢看他的臉,我怕看著他用不捨的表情看我,我會變軟弱。只能盯著他手上的結婚戒指,跟隨他平靜緩和有節奏(事後稱讚熊是個很好的Coach,因為他平靜的聲音對我有很大的幫助!他說他花了很大的力氣才維持住平靜,因為那時他已經快哭了。)的聲音呼吸「1- 2- 3- 4--------」一次陣痛約四次循環,我忍著不尖叫,我知道尖叫會浪費體力。陣痛一結束我就馬上放空放鬆。我知道要抓緊時間休息不能浪費力氣。我放空到可以從一個黑色空間掉入另一個黑色空間,有點類似睡著或昏倒。耳朵一直都聽到機器傳來晴晴的心跳聲,我只要聽到晴晴心跳聲瞬間加速,我就知道下一波陣痛要來了。我就會張開眼睛,握著熊的手說:好了。一起迎接下一波陣痛。過了十一點,駐院醫生幫我內診,約莫三公分,子宮頸也還沒完全軟化。我聽了之後有點灰心,但沒太多時間讓我哀怨。隨著陣痛越來越強烈,我已經沒辦法忍住不尖叫,也必需用全身的力量,才能集中呼吸。到了十二點,醫生痛到不行的內診說開了4cm,天呀!還要多久!Laura問我們要不要打無痛epidural ,我遲疑了一下,我怕拖長產程,也怕對晴晴有影響,但也擔心這樣痛下去我還有沒有體力在最後push晴晴出來……我只好妥協地看著熊,對著他點頭。選擇打無痛分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微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